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特色活动 >> 正文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突出我院环境保护专业特色,加强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促进我院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2、原则:

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坚持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可行性与理想性相结合,坚持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

二、目标

通过开展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活动,达到以下目标:

1、 培养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荣誉感。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培养按照环保原则和生态规律运行的校园垃圾处理、节约水电等实际的生活方式,提炼出我院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从而激发学生作为一名环保学院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2、 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观。将环保理念的培养与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我院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使每位同学认识到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一些具体的事情,更是一种高尚的道德观。

3、培养学生环保的生活方式。力争让学生不仅在校期间,而且走上社会后也能自觉做一个真正的环保人,把环境保护这种意识内化为终身的思想意识,成为其自觉的思维习惯,并带动周边的人共同力行环保事业。

三、具体措施

1、绿色态度(意识)养成教育。绿色态度(意识)主要是指培养学生正确认识生态规律,了解地球运行的客观规律,改变机械自然观及现代科学影响下所形成的征服自然的世界观。进而,培养学生学会尊重自然按自然规律办事的能力;学会思考如何以和谐的方式处理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思维方式。绿色态度(意识)养成教育可采取以下方法:

(1)面向全院学生开设公共选修课。例如,开设环保与人生、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博物学、生态学原理、环保影片赏析、植物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环境意识、生态文学、生态美学、环境社会学、环境经济、环境法学甚至绿色宗教等课程。

(2)广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例如,成立环保类协会,让学生在玩中学,寓教于乐。这样做既可以培养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终身爱好同时又可以激发学生自觉的保护环境的意识。

(3)播放环保影片。通过开设环保影片赏析课,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放映环保主题的电影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学生思想观念产生的深刻影响。

(4)举办环保读书会。利用校园广播台、宣传橱窗、《渤海潮报》及各系报纸,将学生所写的优秀的读后感或观后感进行宣传,营造绿色文化氛围。

2、绿色行为养成教育。绿色行为养成教育是指从学生每天生活中的日常行为入手,组织相关活动,使学生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都能考虑到节能与环保。如在食堂、课堂、宿舍及校园内外所有同学们接触到的环境都可以进行。

3、绿色管理规范(奖惩机制)。为了让达到绿色素质教育目标,可以从内因与外因两个方面来进行引导。内因主要是指通过奖励(物质和精神)来引导学生,使他们做出环保行为后有成就感和荣誉感;外因主要是指通过惩罚(物质和精神)来引导学生,如果学生违反了学生绿色行为有关规定则不允许评优等方法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行为并改正。

四、组织保障

绿色人文素质教育不能一蹴而就,涉及到多个方面,没有明确的组织来引导则难以实现目标。因此,必须成立相应的组织来加以引导。组织引导一方面指对学生的管理,另一方面,对教职员工也要有相应的组织来规范。

1、成立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主任由主管副书记担任,党委组宣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各系部党团组织等都要参与其中,要规范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体制、方法手段。

2、成立专家委员会,提供技术和专业知识支持。成立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作专家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和协调绿色人文素质教育重大工作事项,加强理论研究。

3、制定评价标准,指导行动实施。建立《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综合评价体系》,对整体活动效果及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量化考核。

五、经费支持

学院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根据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学院财务在每年的经费预算中予以列支;其他相关部门在活动场地和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