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特色活动 >> 正文

关于建设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配套方案(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二课堂活动环保要求:

1. 所有活动内容应将环境保护列为第一考虑要素,鼓励各组织举办环保类活动,例如在全院内开展废物利用大赛,延续“熄灯一小时”活动的开展。

2. 活动宣传时应充分利用广播台,渤海潮及各个系报组织进行宣传,加大个人的宣传力量,增加展板的使用率,杜绝活动宣传中使用宣传单,考虑在每个组织内成立“纸轩”小组,利用废纸做成本子,减少纸张浪费。

3. 办公时所用文件应双面影印。

4. 各组织成员应对活动中产生的垃圾进行清理,共同维护校园环境。

5. 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关好门、窗、电灯及电教措施。

6. 环保活动中应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低碳文化”,例如“素食文化节”。

7. 鼓励部分学生干部投身于环保活动中,提高自身意识,积极做好创建绿色和谐校园的宣传,发挥带头作用,以一部分人影响更多的同学,做到“绿色洋校园,和谐溢于心”。

8. 将各种环保类社团形成联盟,并与各系学生组织紧密联系,各系发挥自我优势,以不同形式将所学专业与环保紧密结合,互相协助,共同参与环保。

9. 为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在全院范围内定期开展以“环境素质教育”为内容的讲座,并针对经济学系、人文社科系、公共课部增设一门环保类课程,激发学生将所学专业与环境保护相结合。

大学生绿色生活行为习惯标准:

1.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鼓励使用环保袋和环保手帕,少用一次性纸杯(建议在全院范围内发放印有“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的环保袋,并停止在学校食堂内发放一次性筷子)。

2.平时吃饭以适量为宜,反对大吃大喝浪费粮食。

3.洗衣服时不应多次漂洗,多用肥皂,少用洗涤剂。

4.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从我做起。

5.不违规用电,避免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以防火灾。

6.夏天时,风扇使用低档。

7.多穿棉麻制的衣服,少穿涤纶、腈纶面料的服装,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8.使用环保文具,如:不使用香味笔芯。

9.少乘电梯,多爬楼梯。

10.出行尽量步行,或乘公交车。

11.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12.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者做到减量,呵护身体健康。

13.支持绿色生态食品,提倡多食素少吃肉,不吃用野生动物制作的食物。

维护绿色和谐校园行为规范:

1. 积极倡导广大师生之间多说敬语,如“您好”、“谢谢”等,杜绝打架骂人现象,并建议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社交礼仪方面的活动,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净化内心,构建和谐校园。

2. 全院同学应以人为本,从个人素质出发,提高个人修养,积极提倡“先做人,后做事,再做学问”。

3. 为了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各组织必须在午休时段(中午一点至两点)取消一切音效宣传。

4. 倡导全院师生从小事做起,减少使用罐装瓶装饮品。

5. 在重点活动增设分类垃圾桶,并要求师生自觉将垃圾分类并放入垃圾桶中。

6. 节约用电,建议各楼管在春夏期间,每早供电延迟半个小时。

7. 提高个人环保意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争创绿色宿舍,绿色教室,绿色食堂。并将环保行为纳入到创建绿色宿舍,绿色教室,绿色食堂评分标准。

8. 积极倡导学校荣誉感,营造不乱扔,不乱画,不乱吐,讲卫生,人人爱校园的氛围。

9. 发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精神,在校园树立道德楷模。

10. 提倡节约之风,破除浪费之风,提倡朴实之荣,破除攀比之风。做到勤俭节约人人受之,浪费攀比人人拒之。

11. 尊敬师长,上课请关手机,以免影响教学和学习。下课铃响,老师说:“下课”。以老师的话或示意为口令,然后大家自行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