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特色活动 >> 正文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我院环境教育传统优势,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创建绿色和谐育人环境,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尊重生命、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秉承可持续发展观的环境保护建设人才,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特提出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实施意见。

一、实施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重要意义

绿色人文素质是指个人或特定群体由环境与生态文化同传统人文素质相融合影响并形成的品质综合体;这一品质立足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历史、道德规范等并同整个人类社会的世界观、价值观等相兼容。我院的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是将环保理念、生态文明、传统文化、道德规范等融入宣传、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作用于学生思想观念、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专业学习等全过程,并产生积极影响,促进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综合稳定的素质,真正成为既有环保知识技能又有绿色和谐思想理念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结合建设生态文明、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和我院人才培养目标,以人文素质教育为依托,通过向学生传播环境保护知识,灌输可持续发展思想,逐步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牢固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环保意识,这项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构建绿色大学的主要组成部分。

作为环保教育高校,我院在的开展绿色人文素质教育方面做了一些积极工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创建绿色大学要求仍有相当差距,一是对加强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的内涵、教育模式探索需要进一步深入;二是在管理、服务方面没有形成系统的绿色人文素质教育体系;三是对学生的绿色人文素质形成的引导和评价重视不够;四是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实践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二、实施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我院加强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院环境教育的特色和优势,认真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重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环保思想和环保理念,强化综合素质。

加强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工作原则是以民族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标准,坚持可行性与理想性相结合,长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绿色人文素质培养与品德修养相结合的原则。从学生的仁智礼仪、衣食住行入手,扎扎实实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我院大学生的不良习气,不文明行为,逐步实现绿色和谐教育目标。

三、实施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目标

通过坚持不懈的开展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逐步实现以下目标:

1、 培养绿色人文理念,凝练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指导环境保护事业重要意义的认识,树立“大环保”理念,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和人际交往等方面营造绿色、和谐的氛围;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倡导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养成绿色行为习惯;培养学生对环保教育的认同感并激发环保学子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心、紧迫感并培育为环保事业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

2、强化专业思想,激发学习热情。引导和教育学生了解国际国内环保形势和政策,关注专业发展方向及热点时讯;牢固树立“学环保、爱环保,刻苦钻研环保知识和技能”的思想,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提高专业学习成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专业对口就业率。

3、强化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本领。先进的环保理念和扎实的环保技能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通过健全和完善绿色人文社团组织,寻求和搭建教育活动平台,促使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学用结合,强化实践,注重意志品格、知识技能、团结合作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增强服务社会的本领。

四、实施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具体措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将“实施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列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统一思想认识,在全院上下形成加强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强大合力。

2、夯实基础,形成制度。从大学一年级教育入手,通过宣传教育、专题讲座、二课堂活动等系统而规范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环保意识教育、健康生活教育和文明行为教育,旨在奠定牢固的绿色人文思想。同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教育特点,积极探索并不断提升特色品牌活动的质量,发挥影响、带动和辐射作用。

3、构建绿色教育机制及制度建设教学过程是实施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树立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将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生态道德教育和环境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构建绿色教学机制。一是强化教师的育人功能,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每位教师的绿色人文素质,结合所教课程向学生灌输环保理念,树立教师言传身教的崇高形象。二是构建绿色课堂。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对有利于学生进步的思想观点、内容方法予以包容和吸纳,摒弃严肃、刻板、封闭的教学理念,倡导自由讨论、批判交流、理解信任的新型课堂。三是重视和谐师生关系的培育。教师要坚持热爱学生、相互尊重、相互交流的育人原则,努力与学生产生专业共识和情感的共鸣,积极营造最佳教育教学环境。四是做好《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201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把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更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体现我院环境教育特色。五是组织编撰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系列教材,宣讲绿色人文知识,传播绿色人文思想,强化绿色人文实践,传承绿色人文精神。

4、强化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实践。实践活动是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一是总结、深化、推广“千名学生绿色行”活动经验,积极探索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实践品牌活动载体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体制。二是各系部要把绿色人文素质教育思想、内容、方法融入学生活动之中,从学习生活、教育管理各方面培养、规范、考量学生环保理念、环保意识,开展任何活动都要以环保和谐为第一考量标准,对不利于构建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组织或活动一律取缔。三是整合完善全院学生社团,支持环保类社团组织,积极搭建绿色实践平台,寻求绿色活动载体。四是动员全院师生员工支持和参与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实践活动。倡导绿色办公、绿色就业、绿色帮扶;要求人人从身边小事做起,文明行为,绿色生活,积极创建绿色和谐校园环境。

5、构建绿色学生管理机制体制。一是营造学生绿色组织文化氛围,在行为规范、道德风尚、规章制度和精神面貌等方面制定完善绿色标准,体现环保理念。二是紧紧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制定与之相协调的、可持续的学生组织发展规划。三是整合学生组织资源,提高学生组织工作效率,减少浪费。四是坚持学生干部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培训经常化、规范化,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五是建立完善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评价机制,在学生评优、评奖、组织发展、选拔干部等工作中,都要把绿色人文素质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6、积极创建绿色和谐校园。营造绿色和谐校园的真正意义在于人的言谈举止文明、行为习惯健康,在于校园环境协调和谐,在于育人氛围浓厚。一是人人要从小事做起,衣、食、住、行、用尽量符合环保要求,带头倡导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二是爱护校园一草一木,一桌一凳,做到“谁的生活区谁维护,谁的垃圾谁清理”,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三是提倡文明用语,营造健康交往关系,杜绝打架斗殴、脏话、口头禅在校园盛行。

五、组织保障

1、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对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组织领导。党委责成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牵头,组宣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以及各系部党团组织负责人积极参加,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实施方案、指导贯彻落实、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和考评机制等。

2、组建专家组,提供技术和专业知识支持。成立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专家组,对实施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工程可行性、有效性进行研讨论证,对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的模式、方法、内容进行研究探讨,对整个活动给予指导。

3、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完善系统工程。根据本实施意见,各相关部门牵头或负责制定配套的方案,并抓好落实,总结推广等工作。

附:拟定部分配套措施

一、认真落实环境素质教育综合课程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奠定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的理论基础

(一)构建绿色教学机制体制的意见

(二)大学一年级新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方案

二、通过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的初步形成

(一) 关于开展素食文化节活动方案

(二) 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三) 大学生二课堂活动环保要求

(四) 大学生绿色生活行为习惯标准

(五) 维护绿色和谐校园行为规范

(六) 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考核评价意见

(七) 教师绿色人文素质教育激励激励机制

(八) 创建绿色校园实施意见

三、以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大学生联系实际,认清现实,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的不断提升

(一)成立大学生动物保护联盟并开展相关活动

(二)结合寒暑假社会实践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三)结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建立健全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长效机制。

二O一O年二月二十六日

附:修改说明

1、在论述“我院实施大学生绿色人文素质教育的不足”时,删掉了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因为教务处已经出台2010年相关措施。

2、关于“构建绿色教育机制及制度建设”

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201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

3、在“积极创建绿色和谐校园”中增加绿色消费的内容。

4、配套措施进行了分类,形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