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思想政治研究室 >> 正文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寒假时间利用情况调查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关于调查问卷

一、 产生背景:

对于莘莘学子来说,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是其人生中一个重要的体验,或许快乐,时而艰涩、夹杂困惑,从中我们懂得:一颗正在茁壮成长的小树苗,是需要烈焰般的热浪灼烧它的,就像需要徐徐的凉风为它轻轻拂拭一样。冷酷和温柔对于培植生命来说同样重要,必须在各种条件下不断地锤炼自己的品质。当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转向“大众化”,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成为教育界与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计划就成为了高校共青团组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素质教育、服务青年学生成才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此我院许多系部纷纷要求,本系学生要认真进行各种关于本专业的社会实践,从而能够更加充分的了解社会对我们所学的专业的要求,激励我在大学期间有重点、有倾向的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在走出校门时,成为社会上紧缺的人才。

为了解学生们寒假时间的利用情况,我部门开展了以“时间利用”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力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真实的反映学生寒假生活。共发放问卷1220份,实际收回880份,其中有效问卷662份,回收率55.2﹪。

二、 调查工具:

采用自编“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寒假时间利用情况调查表”(附表1)

本问卷材料的收集有以下三种途径;(1)征集老师和学生意见,结合实际,经过反复的探讨和修改完成。(2)利用网络和书籍资源,进行筛选和相关项目的合并。(3)经过老师审核,进行开放式问卷调查。

三、 调查问卷数据

计项

学习

上网

走亲访友

社会实践

旅游

文娱活动

看电视

其他

人数

137

414

401

80

85

206

551

119

所占百分数

6.9%

20.8%

20.2%

4.0%

4.3%

10.4%

27.7%

6.0%

四、 数据分析

(一) 多数学生的时间分配利用不合理,过于懒散放松。

1、 从调查的662人中看出寒假时间利用稳居前三位的是看电视,上网,走亲访友。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寒假是一个放松,休息的好机会,应该多放松,以玩乐为主。但凡事都应该有个度,寒假有必要的休息时间是应该的,但不应盲目玩乐,使自己颓废,懒散,不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

2、 有相当多的同学沉迷于电视或网络,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这两方面上,应该说在信息化的今天。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是我们不可缺少的获得信息的途径。但在此之余又有多少同学只为查信息,学习。而去看电视连续剧,上网呢?值得我们反思。

3、 我们的社会实践水平,了解社会的能力还有提高,从调查的662人中寒假参加社会实践的只占他们时间利用的4.0%。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当今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我们不能只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关注社会,多参与社会实践,培养社会实践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这也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的更有意义的事情。

二、学生学习意识不强,自主学习能力有待提高。

大学阶段我们获取知识,充实自己的重要途径就是自主学习,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将大学生活过的充实而又意义。从对中环院662个不同年级的学生的调查看,寒假学习的只占6.9%,远远低于看电视,上网,走亲访友甚至文娱活动。我们假期自我学习意识不强,能够主动学习的同学较少,资助学习能力有待于提高。

三、能够更多参加文娱活动,培养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

从调查结果看,参加文娱活动的同学占了10.4%,外出旅游的占了4.3%。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同学们,寒假确实还时有充实自己德,保持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将大学生的激情,活力释放到了生活中,有利于创建和谐的家庭,校园,社会。

第二部分:我们的建议

鉴于以上的调查结果,我们给出了以下建议,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能做得更好,乘风破浪,创造辉煌。

1、加强多方面知识的积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利用学校的资源和身边的资源,有创新的学习。

2、更多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多方面了解社会,关注大学生就业的情况。培养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不仅在知识层面充实自己,更要有意识的培养综合能力。

3、利用好网络等传播媒介,改变以往对网络的传统利用方式,更好地将有助于自己的有意义的东西消化吸收。

4、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思想,艰苦的环境,更能铸就完美的人生。不妨吃点苦,相信它能让你更坚强。

同学们:发现问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更希望大家能以此为鉴,在大学生活中画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走过这精彩的一程!

附表一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寒假时间利用情况调查表

各位同学:

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你是否还在留恋假期的快乐,一个假期你收获了什么?在此团委思政研究室和组织部特此开展假期时间利用调查,望同学们配合完成调查活动.并以此为鉴,充分利用以后的课余时间.

代号

学习

上网

走亲访友

社会实践

旅游

文娱活动

看电视

其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注:从中选择寒假期间您做得最多的三件事(“√”)

院团委思政研究室和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