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团委文件 >> 正文

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指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利用自身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的行为。

第二条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宗旨: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支持和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第三条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负责对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

第四条学雷锋志愿者享有下列权利:

(一)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相关培训;

(三)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监督;

(四)请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帮助解决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

(五)其他应当享有的权利。

第五条学雷锋志愿者履行下列义务:

(一)维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的形象和声誉;

(二)履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承诺;

(三)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不得损害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四)不得向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

(五)不得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名义从事营利性活动;

(六)自觉拥护党的方针政策

(七)其他应当履行的义务。

第六条 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个人开展力所能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第七条 活动内容

(一)广泛参与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画和“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捡拾垃圾(果皮、纸屑)等活动。

(二)积极参与以改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社会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文明和谐创建活动。踊跃投身创建宣传、文明督导、义务保洁活动,甘当文明和谐创建的义务宣传员、督导员、保洁员。

(三)认真组织开展并参与政策宣传、信息咨询、健康义诊、免费体检、家电维修等便民、助民活动。

(四)组织开展以人社系统贫困居民为主要对象,以因病、因灾致贫居民为重点对象,以节日慰问、临时救济、日常帮扶、帮助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脱贫解困服务。

(五)组织开展以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经济困难资助、生活照顾、推荐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

(六)重点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组织志愿者帮助辅导学业、经予家庭温暖;突出关注困难学子,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助学活动。

(七)组织开展以普及科技知识、法律维权知识、劳动技能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者素质,争做社区义务科普员、辅导员。

(八)组织志愿者指导群众体育健身、户外锻炼,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争做义务的体育指导员。

(九)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宣传倡导无偿爱心献血精神,培训献血知识,带头参加无偿献血。

(十)组织开展爱心奉献精神宣传活动,举办抗灾避险逃生知识培训、演练活动,积极参与险情巡查、协助排险工作。受灾期间,帮助动员群众安全转移、落实救灾救济工作,指导灾后生产自救。

第八条学雷锋志愿服务者要认真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作为考核和评价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次数、质量的依据。

第九条 志愿者应当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9.3.2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我院志愿者工作以“撒播爱心、传承文明、绿色环保、奉献社会”为行动口号,本着“自愿、奉献、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环保、科技、文化、教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200余次,为城市建设和绿色和谐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也获得一些荣誉,曾获得“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志愿助残示范基地”、 “河北省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秦皇岛市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秦皇岛市暑期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突出贡献奖”、“秦皇岛市优秀学校红十字会”、“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优秀志愿者工作组织奖”等。

1、积极做好环保宣传员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我院志愿者工作充分发挥我院环保专业优势重点致力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城市环境保护奔走。

我院“自然之家”环保社团联合会,自2007年6月成立以来,主要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事业,以“宣扬绿色文化”为理念,六年来,“自然之家”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黑龙江、贵州、山西、四川、重庆、青海、河南、甘肃、深圳、西藏......深入社区、农村、中小学,参与“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创意大赛”、“青藏可持续发展绿色行”、“保护湿地”、“保护鸟类”等环境保护、环境监测、污水处理、环保宣教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华环保宣传网连续刊登新闻30余篇。曾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全国联校环保公益项目优秀奖”、“河北省优秀大学生环保社团最具活力奖”等国家、省、市级奖项。

除此之外,我院志愿者还深入社区、农村、小学开展“守护绿源、还城市笑颜”垃圾分类环保宣教活动,秦皇岛汤河水样调查活动,积极践行环保,为城市环境贡献力量,各省、市相关媒体都给予了大量报道。

2、积极投身城市建设

多次参加“青春扮靓港城”捡拾海边垃圾及“清洁港城”清理街头小广告、植树等活动,净化城市环境,并在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地球日、土地日、禁毒日等中充当城市宣传员的角色,为城市环境建设积极奔走。

3、积极帮扶弱势群体

扶老活动已成为我院志愿者的一项长期工作,志愿者定期前往秦皇岛市老来福老年公寓、郭文香敬老院、集发拉年公寓等,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交流谈心,送去温暖。

助残活动是我院志愿者的示范工作,志愿者定期赴山海关特教学校及残疾困难家庭进行爱心关爱,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并获得“河北省志愿助残示范基地”称号。

针对无生活能力的孤寡、空巢老人,志愿者通过组织回收全院学生捐献的废旧瓶子来作为购买慰问品的经费来源,为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既突出了我院的环保特色,又对学生自身进行了温情教育,汇集了他们的爱心。

贫困地区的孩子也是弱势群体之一,几年来,通过组织捐款、捐书等活动,全校共累计捐款陆万伍仟多元,衣物3100多件,图书6200余册,为希望小学及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温暖和知识。

4、积极支教奉献爱心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对他们子女的关怀也是我院志愿者工作的一项重点。我院与秦皇岛市滨河路小学、文耀里小学、白塔岭小学3所农民工子弟较多的学校建立了长期得支教协议,志愿者担任业余的音乐、美术、科学老师,并在教学和课余活动中运用游戏等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宣传环保、法律、生活等知识,并开展心理辅导,为丰富和充实农民工子弟的第二课堂、帮助其建立健康的成长心理做了大量工作,得到学校、师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

5、积极弘扬红十字精神

多次组织义务献血活动。特别是针对2016年全国包括我省在内的多个地区发生了血液库存紧张的情况,全年开展活动6次,义务献血600余人次,累计捐献200000多毫升。2016年,共有169人参与了献血,献血总量达58400毫升。2017年,举办了“热血奉献、感恩生命、晴暖中环”系列活动:献血知识讲座、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献血,2017年共组织献血3次,献血人数295人,总量超过31000毫升。

6、积极推进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几年来,结合我院具体情况,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原则,经过报名、审核、面试、筛选、体检等一系列严格的选拔,我院共选派24名服务意愿强烈、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上岗后,加强与之联络与沟通,解决他们生活、工作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西部志愿工作中。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各方认可,服务期满后,有一人考取了公务员,一人留在服务地政府工作,一人在服务地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其余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成绩。

7、积极为秦皇岛市各类活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2016~2018年1月我院多名志愿者参加了“乔氏杯中式八球大师邀请赛”志愿服务工作。由于我们志愿者踏实认真、勇于奉献,在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受到各赛事组委会的一致好评。2016~2018年连续派出1000名志愿者参加秦皇岛马拉松安保志愿者志愿活动。

2016-2018年活动总结

序号

时间

活动名称

组织参与

1

1月1日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16元旦晚会

参与

2

1月1日-1月7日

第四届中式八球国际大师邀请赛志愿服务工作

组织

3

3月19日

君逸安老院志愿服务工作

组织

4

3月27日

“新河用心呵护”活动

组织

5

4月2日

迎单招考试志愿服务工作

参与

6

4月4日-4月15日

罐头义卖活动

组织

7

4月25日

秦皇岛十大高校国护共建活动志愿者

参加

8

5月1日-5月3日

国际马拉松大赛志愿服务工作

参与

9

5月21日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更名仪式

参加

10

6月16号

校园歌手大赛暨欢送毕业生晚会

参与

11

7月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城市交通协管员活动

参与

12

10月22日

“美化海洋,千人净滩”活动

组织

13

11月

与君逸安老院形成每半月一次帮扶活动

组织

14

12月2日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社区帮扶活动

参与

15

12月5日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大队第一届国际志愿者日晚会

组织

16

12月10日

德艺双馨第十三届中国文化展示活动志愿服务工作

组织

17

12月11日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社会实践活动

组织

18

12月

走进养老院系列活动

组织

19

12月

元旦晚会

参与

20

1月7日

红色义工清理公交站牌

组织

21

1月10日

自行车捐赠宣誓仪式

参与

22

1月11日—1月18日

秦皇岛·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

参与

23

3月6日

美丽港城净滩活动

组织

24

4月5日

秦皇岛市“青年林”植树活动

组织

25

5月6日

五四评优颁奖仪式

参与

26

5月14日

国际马拉松大赛志愿服务工作

参与

27

9月18日

迎新工作

组织

28

10月10日

徒步联峰山

组织

29

10月22日—10月26日

国护体验日

参与

30

10月28日

野生动物保护启动仪式

参与

31

2017年10月15日—2018年5月27日

送暖夕阳红,温情满君颐

组织

32

11月11日

金婚系列晚会志愿活动

组织

33

11月11日

宣传十九大、服务安居里

组织

34

11月26日

戴河社区清洁走访

组织

35

2017年11月中旬—2018年5月

文明创城、你我做起

组织

2018年

36

1月3日—1月12日

秦皇岛·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

参与

37

1月7日

青春中国全国艺术节志愿服务

参与

38

3月10日—5月

秦皇岛火车站引领志愿工作

组织

39

3月24日

引领专接本考试志愿服务

组织

40

5月3日

老虎石净滩

组织

41

5月19日

宣传十九大、服务安居里

组织



9.3.3佐证材料




9.3.4志愿服务活动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