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团校 >> 团史团情 >> 正文

2012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奋发学习勇于创新真诚奉献争创一流

为开拓新阶段我院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学生代表:

受第十二届学生会委托,我向第三次学生会代表大会的各位代表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查评议。

新一年的到来预示着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第十二届学生会的工作将告一段落。首先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在过去的一年中对我们学生会工作的热切关怀,也感谢各位同学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在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学生们自己的群众性组织,是学院与广大学生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始终坚持以“认真贯彻学院党委的决定,下情上请,上传下达”为原则,以“不断培养广大同学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为目标,以“竭诚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宗旨。历届学生会在不断强化学生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只能,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同时,还不断创新、发展新的工作思路,更大程度的服务学院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同学的健康成才。

弹指一挥间,一年的时光匆匆而过,院学生会在院党委领导下,在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历届学生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下,在全院广大学生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昨天,学生会走向成熟;今天,学生会努力发展;明天,学生会更加辉煌!我们相信,她不管是在过去、还是在未来,都会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一部分 学生会工作的简要回顾和总结

回顾过去,本届学生会在学院的领导、团委的直接指导以及学院各部门、各系部的关怀尤其是广大同学的支持下,秉承真诚奉献的服务信条,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团结和引领全院青年学子,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 完善的机制、无悔的奉献、彰显青春的风采

学生会为了更好的贯彻“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三自”方针,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求,不断强化为同学成才服务的意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拓宽工作覆盖面,增强学生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广大同学对学生会事务的参与程度。

2009年5月7日在后勤服务总公司饮食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院学生会生活部膳食管理组成立“大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三年以来,他们在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兢兢业业,秉承“参与伙食管理,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反应师生心声,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为宗旨,为了监督餐厅提高饭菜质量,他们每天都安排值班人员认真听取并记录同学们所反应的餐饮问题,及时上报相关人员。为了创更好的就餐环境保证餐厅卫生,他们每周都进行食堂卫生大联查。此外,身为环保学院的学子,为了更好地倡导低碳生活,营造绿色膳食文化,“大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已经连续三年在学院范围内发起“素食文化节”活动,为营造绿色、生态、文明的校园饮食文化做着不懈努力。

2010年12月27日在后勤服务总公司公寓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由原院学生会生活部成立“大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旨在为广大同学们创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和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虽然硬件条件有限,但他们积极得为更成熟化的大学生公寓文化以及公寓管理工作做着努力,现已成立行政部和楼管部,并在各楼及各楼层设立楼长和楼层长,定期走访全院880多个宿舍,清查违禁物品,营造健康生活氛围,为今后新校区的寝室管理工作做着积极尝试,为“我爱我家”氛围的营造默默地奉献着。今年九月迎新生期间,他们更是单独地完成了有着惊人工作量的所有新同学公寓用品发放等工作。

2011年3月28日在我院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原院学生会治保部的的基础上成立了“治安协防大队”。工作范畴更是扩展到校园治安工作的方方面面,定期组织策划“安全知识讲座”,组织队员参与应急事件处理演练,深入学习校园各类消防设备应用等,他们深知自己肩负起了维护广大同学们人身安全及校园内治安状况维护的责任,他们就是校园内各类突发状况的先锋队。

2005年6月,原院学生会体育部在学院 体育组的支持与指导下成立“大学生体育项目联合会”,每当五月春花烂漫时,“阳光体育节”都如期而至,为校园内体育爱好者拓展平台,彰显着我们院体育教学水平的高度。在这个充满朝气的校园里,他们维护体育竞技活动的公平任劳任怨,每季度义务地为各系部各类比赛担任裁判,他们为校园运动会的有序进行默默付出,废寝忘食的整理每届运动会秩序册。

(二)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队凝聚力

学生干部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会在同学心目中地位,以及服务同学这一职能的实现。为此,我们力求建立一支素质高,有责任心,有为同学们服务的精神,组织上放心的学生干部队伍。首先,从学生会内部管理下功夫。例如,例会制度的改革,院学生大例会制度由原每两周一次变更为每月进行一次,期间溶入茶话会和拓展训练,营造了学生会自身发展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良好开端。学院学生会在进行干事招新活动时受到2012级新生的积极响应,2012年9月15日共有三百多多位同学报名应聘。最后47位新干事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中,为我们注入了新鲜血液,极大地充实了我们的学生干部队伍。一年来,在学生会干部中,涌现出许多甘于奉献、踏实尽责的优秀学生干部,他们在工作中屡创佳绩,使整个学生会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在此,我谨代表第十二届院学生会主席团对他们的辛劳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三)努力将学生会工作与学院教学和管理工作相结合,积极带领广大同学自我提升综合素质

一年中,学生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开辟新的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机制,教育和领导我院广大学生积极配合学院教学和管理工作。其中,学习部协助教务处组织广大同学参加学习经验交流会,为同学们学习方法的总结开辟了捷径;今年院学生会学生部主办的“青春无极限”辩论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紧张角逐,最终见证了环工系夺冠军的历程,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的热情,更为提高广大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和综合素质,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中学生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高质量的特色活动,搭建了提升同学们专业水平的交流平台,为广大同学提供了独具特色的“精神盛宴、文化大餐”,推动了学院文化活动向品牌化方向的发展,这些工作使得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关注、关心我们的健康成长,同时,对我们学生会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第二部分 学生会整体发展遭遇瓶颈,日常工作存在不足

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学生会各级成员都尽心尽责,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每届学生会的工作成果和经验教训,都比较成为日后各界的宝贵财富。这届学生会工作存在不足有以下几点:

(一) 学生会应开辟各种渠道,收集各方信息,健全信息反馈制度,架起学院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回顾学生会一年的工作,各项活动的举办以及日常工作都能顺利开展。但是,对信息反馈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只是同学们对学校建设缺少关心,进而导致一些守旧、拖沓、低沉,脱离学生工作现象的出现。为此,学生会应当更好的落实广泛采纳同学们意见的方针,坚持维护学生利益,反映学生心声,广泛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多渠道信息搜集系统及时准确的获得信息,做到工作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增强广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尽可能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学生工作发展建设的积极性。

(二) 各项活动丰富有余,精彩不足

一年以来,学生会举办参加的大大小小活动不下三十项,这些活动涉及到文化、科技、艺术、体育等各方面。但是,有些活动的质量有待提高:诸如活动形式内容重复、活动宣传不到位、活动影响力小、受众群体的单一,不具有全面性、活动时间拖沓等问题尤为明显;大型活动的准备工作不充分,没有体现出学生会组织的能量与优势。但经过团委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调节以后,各方面还是有了很好的改观。例如,院学生会整合周末舞会各项资源,降低举办频率,精心筹备特色演出。

(三) 学生会内部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以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

首先,我院学生会面临的实际情况尤为复杂,只是院学生会整体发展模式和长远发展目标不够明确。院学生会一直未能确立长期发展框架,未能形成专门的发展理念。因此,应从自身组织性质出发,借鉴成功经验,制订出一套自身适合的发展机制。

其次,各部门干事对学生会整体构成、工作模式、合作方式等不甚了解,工作和交流局限在本部门内,没有真正体现学生会的凝聚力。所谓的凝聚力不仅仅是学生干部团体凝聚力,他更是所有学生会成员之间的相知相助,是这百余人的庞大团体凝结在一起而产生的战斗力。所以,必须加强学生会内部的交流与合作,探索茶话会拓展训练等形式以外的内部交流机制,让学生会的工作蒸蒸日上。

(四) 对外交流和联系不深入

回顾一年的工作,学生会与其他学院的交流工作只浮于表面,没有深入交流工作经验,在工作上更是欠缺合作。学生会可与其他学院联合举办大型活动,以提高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今后,将加强对外交流展示以及合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锻炼机会,促进我院学生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部分 今后学生会的工作思路、目标和要求

回顾一年以来的工作,我们曾经努力奋斗,也做过一些成绩;展望未来,我们相信“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世纪,新时代,新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新学生会,我们理应创造新业绩!

(一) 以全新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学生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的代表和维护广大学生的利益。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学生会工作之根本,是学生会存在之源泉,脱离了这一理念,学生会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新一届学生会必须秉承之以理念,争取更多为广大同学发言的机会,将服务同学与建设校园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学生会的先锋作用,真正做到为学校分忧、为同学解难。例如:除院学生会内部定期举行的例会外,我们还可以开展学生工作经验座谈会,以此展示一段时期内各系部学生会分会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以便达到院学生会与全校师生的沟通。

(二) 新一届学生会需不断完善学生会组织构架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成员素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新校区的成立,师生人数的不断增加,要求我们院学生会要不断完善其组织构架和制度建设,所在此建议提出分工负责制度,其原则就是在各处室的指导下以及院学生会现有工作基础上,细致各部门的工作职能,更加全面的服务于广大学同。在组织学生活动的过程中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分工负责的同时加强院学生会下,各组织之间的配合协作,真正的做到分工不分家。学生会是一个学生组织,最根本的是为同学服务,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才能在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学生会干部是学生会的中坚力量,是学生会稳定发展的关键,新一届学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重加强对学生会干部队伍的建设,使人员机制更加灵活。

培养广大学生会干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定期邀请学院领导老师,为我们开展素质教育讲座。也可邀社会成功人士来我校进行专业性较强的讲座。我们希望,新一届学生会能加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努力学习,把自己锻炼成优秀的栋梁之才。学生会的一切工作、活动应围绕“服务广大同学的需要”来进行。

(三) 提高活动质量,倡导良好校园文化,满足同学们多方位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同学们的鉴赏能力和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这必然要求学生会举办各种高品位、多层次的活动。为此,学生会应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更新观念,推出精品,打造出一系列大型活动,例如:青春无极限辩论赛、各节日主题舞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满足同学的需要,努力获得广大同学的支持和欢迎。同时我们也应加大与其他各高校的联系,共同筹划校园间大型活动的运行。

全新的奉献、高效的队伍、和谐民主的工作氛围、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我们始终在追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生会是为同学服务的窗口,是老师与同学交流的纽带,我们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深知自身的不足。感谢学生会,感谢院团委,感谢所有支持和关心我们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是你们教会我们接人待物,教会我们坚持不懈。在学生会的工作当中,我们收获了喜悦和欢欣的果实,同时也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会的工作必将更加完善,在继承过去优良工作的同时,还应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同学为构建绿色和谐校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闪光的历程;展望未来,新的辉煌等待我们去开拓。今天,我们把学生会的接力棒传给了你们,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对学生和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我们坚信:在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关怀与指导下,在全院同学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学生会必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新一届学生会工作蒸蒸日上!祝愿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明天的事业更加辉煌!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生会

二○一二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