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09年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团委

2009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我院响应河北省号召,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火热的实践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奉献社会,提高素质,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展现的优良精神风貌,团委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组织了我院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具体成果如下:

、高度重视

我院党委对于此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活动方案,并发动各系部团总支、各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系实际,结合学生实际,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确保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力度

从活动方案确定伊始,到活动的进行、后期的总结,我院团委利用网络、广播、收集信息等形式对0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大力度的宣传报道,各系部团总支也把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列入宣传计划,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活动具体情况

1、概况

今年,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弘扬五四爱国志,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主题,以“千名学生绿色行”为主线,结合专业特色探索为地方服务的有效途径,丰富教师干部社会经验,拓展实践技能,增强大学生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为地方科学发展献计献策,为学院教学改革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及政策宣讲、绿色行动进农村、文艺演出、社区环境保护、环境状况调研等活动。

按照“以统一组织、分散活动、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并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了同人民群众的紧密结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而且在实践活动中拓展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长了知识和才干。

2009年,学院重点组织了大学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科学发展观宣讲服务团,“千名学生绿色行”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服务团,大学生灾后重建服务团,典型乡镇应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团,河流污染及矿产资源利用状况调查团,环保学子助力“三年大变样”志愿服务团等广泛开展活动;同时组织回乡度假学生自主参加实践,以“统一组织、分散活动、就近就便”的原则,结合当地经济建设和环保形势单独或结成小组进行实践。

2009年,我院共有4379名学生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占在校生人数的73%。其中,参加重点组织的实践团队432人,占在校生的6%;自主参加实践3947名,占在校生的65%;交实践报告2382份,占参加社会实践总人数的54%。我院学生社会实践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学生自身得到锻炼的同时,也服务了社会。实践单位和地区对我院学生的实践活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学生的调研报告来看,他们的收获颇大,学生们认为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磨练了意志,奉献了爱心,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服务回报了社会,实现了大学生自身的价值;拓展了大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就业奠定了基础。

2、活动特色

我院是环保类学校,党委要求除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当前形势相结合之外,还要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大学生的生存能力

3、重点活动

1)、“千名学生绿色行”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服务团

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院自2009年3月开展“千名学生绿色行”活动。该活动突出环境教育特色,普及宣传环保知识,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是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千名学生绿色行”活动扎实深入、有条不紊地展开,截至8月份,经过5个月的集中活动,已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和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活动和项目已经或正在形成长效机制,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科学发展。

“千名学生绿色行”活动从3月开始启动,至8月上旬集中性的学生活动结束,历时5个月。活动按照项目化方式管理,横向分为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五个项目组,搭建的绿色服务平台涵盖社会经济生活领域的各个层面。活动内容纵向分为走访调查、问题研究、宣传咨询、技术支持、解决方案设计、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等六个层次。活动期间,共有 50位教师、近400名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先后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开展活动,共开展大型集中性的特色活动29次,深入到青龙大森店村、卢龙闫深港村;文化路街道办事处、燕山大街办事处、北戴河东山街道办事处及其下辖的20多个社区;秦皇岛耀华集团、秦皇岛戴卡镁铝车轮有限公司、北京2688公司;秦皇岛市“新一路小学”和白塔岭小学;机关地点。共走访调查37次,组织座谈34次,发放调查问卷1350份,提炼问题36个;发放宣传小册子540本;组织开展活动29次,解决问题13个;形成论文多篇,现已发表论文2篇,设计规划共计4项。中央电视台整点新闻、秦皇岛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河北德育信息》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09年暑期,继续开展“千名学生绿色行”活动,重点发挥相关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通过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网络信息服务、现场指导、发放农业知识宣传册、制作农业知识展板、文艺汇演等方式,传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帮助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搞好扶贫开发,为当地培养农村科技人才。捐建和巩固乡村图书站(室),帮助建设“农家书屋”,宣传科学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4、典型乡镇应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团

为了深入了解乡镇引用水水源地环境现状与形成污染的主要类型,掌握农村居民环保意识、特别是对引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认知程度,探索环境保护政策尤其是水资源保护政策在基层的执行程度和效果,并据此研究扭转水源地污染现状的难易程度,提出提高我国农村人口环境意识的科学方法和技术路径,同时,调查重在对农村生态文明底数进行摸底,充分反映区域文化、传统习俗等人文因素对环境尤其是水环境保护的影响,从而为我国制定乡镇饮用水安全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5、河流污染及矿产资源利用状况调查团

组织志愿者对当地河流水源情况,流域的植物、水生物环境,沿途生活、工业污染源及位置等状况进行调查,形成调查报告,为当地环保部门制定环保政策提供依据,为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服务。组织志愿者对当地矿产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状况进行调研,形成文字材料,为当地矿产资源管理部门或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200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团共同努力、并争得各系(部)大力支持与热情参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