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0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

2008年“关注新农村,农校建和谐”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按照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和学院团委的要求,在我系党总支的指导下,围绕“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农村促和谐”的活动主题,我信息工程系团总支组织开展了2008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根据我系专业实际情况和学生就业,组织我系学生骨干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8月20日上午,服务团一行6人在团总支书记郑习龙带领下到我系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山海关区石河镇新建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新建村地处秦皇岛山海关区西北部深山区,2000年,新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进行改选,党员蔡德宽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新班子结合本地实际,给村里定下了以生态建设活经济、环境建设出美景、道德建设现和谐的工作思路,具体做法就是通过开发生态旅游搞活农村经济。当时的党支部书记蔡德宽以自己的家产做抵押,从银行贷款30万元,加上全村群众自筹资金50万元,成立了“望峪山庄”景区股份公司。他们依山辟休闲山庄,傍湖建旅游公园,把过去只种粮食的熟地变成了现代农业观光园,把过去因乱砍滥伐毁坏的荒山变成休闲采摘园,打了3口大眼机井提水浇树,使全村人均保有果树由不到10棵上升到200多棵。在搞好生态开发的同时,新建村在山中开通了“九纹山观光”和“南天门探险”两条深山观景路线,并与市区联系,为山村开通了移动电话和通往城区的公共汽车。环境的改变吸引来大批观光游客,2005年旅游旺季时,以“望峪山庄”为品牌的新建村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全村固定资产在短短5年间积累到3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上升到5500多元。2007年,我系与村委会联系建立了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多次组织师生前往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受到村委会和村民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上午9点,社会实践队伍到达新建村,村委会主管接待工作的刘主任热情接待了师生。刘主任带领师生来到村民信息中心,那里是新建村的计算机“机房”,一共有6台计算机。同学们看到,虽然计算机都比较新,但是均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管理员边开机边向同学们诉苦,希望大家想想办法。服务团的同学们对信息中心的计算机进行了认真的维护,几个月来一直不能正常使用的计算机经过大家的努力都运转如飞、流畅无比。同学们还针对村民的实际需要分别进行了WORD使用、电子邮件收发、杀毒软件使用等基本操作技巧的培训,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团总支书记郑习龙代表团总支向村民赠送了计算机文化基础教材,嘱咐他们有时间可以边看书边操作,培养自学能力。村民们拿着课本,一个个都爱不释手,仿佛得到了宝贝似的。

    接下来,同学们又对村民进行了打印机使用方法的培训和指导。村民们还饶有兴趣的开始给自己申请电子邮箱,并且和同学们互发电子邮件,学有所成的喜悦洋溢在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

    当天下午,同学们指导和帮助村委会工作人员制定了景区管理规定等文件,为他们解决了打字和写作两大难题,村委会工作人员聚精会神的学习操作方法,同学们也不厌其烦的反复演示,教学过程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晚上9点,村委会成员再次召集了6名学习计算机愿望强烈的村民到村民信息中心学习。同学们一对一,手把手的对乡亲们进行指导,大家学习热情高涨,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还不愿回家。

目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6名同学均已上交了社会实践报告,大家纷纷在报告中写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有的同学说通过到这里实践,感受到了农村和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愿望,自己作为一个大学生,在思想上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有的同学说通过对村民们进行指导,再次重温了所学的专业知识,感到对知识的理解比以前更进了一步;有的同学说看到乡亲们在我的指导下学到知识后的那种兴奋,我也感到很受鼓舞,从而更加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广大农村和农民迫切需要接受科技知识的指导,只要我们的学生愿意去,他们求之不得,所以说我们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舞台非常广阔,我们应该好好的利用这些资源。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生深入到基层群众当中,了解到了农村的现状和农民的需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农民提供了急需的服务,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为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同时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得到了提高,拓展了素质教育的成果,是一次成功的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工程系团总支

200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