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团委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垃圾分类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专题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李忠君 [发表时间]:2019-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7日15:40在综合楼411会议室,学院组织召开了垃圾分类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杰出席并讲话,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韩宝军,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霍保全,生态学系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卓玉国,环境工程系团总支书记裴燏,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生态学系,人文社科系和环保青年垃圾分类实践团16名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交流。团委副书记李忠君主持座谈会。

会上,各位学生代表针对我院启动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垃圾分类中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从自身所参与的环保活动和作为一名环保学院的学生建议学院采取什么措施各抒己见。

同学们针对校园启动垃圾分类工作谈到,生活垃圾分类是我们作为环保学子义不容辞该做的,身边绝大多数同学也对学院开展此项工作表示赞成并愿意积极参与。对于垃圾分类如何激发大学生主观能动性谈到,应逐步加大奖励措施,增强同学们自发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积分累计制度,可以通过开发APP或利用微信小程序来累计学生的积分;要想贯彻落实垃圾分类,还需确立严格的惩罚制度,规定学生行为的下限,通过他律养成习惯,达成自律;要加强对2019届新生的培养教育工作,保证一进入校园就能接受到有关垃圾分类的教育;环境工程系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关于垃圾分类VR游戏体验,得到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与肯定。

针对于垃圾分类中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与会同学们谈到,可以鼓励大学生成立创新创业团队开展可回收物有效回收与再利用进行创业;同时可以举办图书漂流、废旧衣物的加工再利用公益活动、与菜鸟驿站公司合作、饮料水瓶收集变卖进行资助或奖励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等一系列活动。

朱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学院召开此次座谈会是学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后的一个聚焦于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的专项研讨会,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建议与对策给予了高度认可。朱书记强调,我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与会老师和学生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变学生被动为主动,扎实推进并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让学生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提升学生环境保护素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把他们培成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和宣传者,为环境保护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座谈会结束前,朱书记也向与会人员布置了课后作业,继续去思考可回收物如何收集并循环处理,将想法落实到纸上,然后提供到相关部门进行研讨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