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团委新闻 >> 正文

河北梆子剧院原创现代剧《李保国》在我院倾情上演

发布者:团委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那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2018年5月10日、11日,在深情动人的主题歌声中,河北省“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省级演出活动之河北梆子剧院原创现代戏《李保国》演出在我院举行。本次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弘扬“李保国精神”的重要活动。耿世刚同志、黄香同志,组宣部部长苏传华、人事处处长郭黄金、学院中层干部代表、教职员工代表等260余人,学生党员及骨干代表740余人分两场观看了演出。

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他35年扎根太行山区,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全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区脱贫新模式。李保国教授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变绿,使太行山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2016年4月,李保国同志因心脏病突发去世。李保国同志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批示。

李保国教授逝世以后,省委宣传部主导推出了一大批歌颂李保国崇高精神的文艺作品,河北梆子《李保国》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该剧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历时8个月精心打造,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导演学会会长、著名导演黄在敏任总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许荷英领衔主演,讴歌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该剧是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在社会各界产生重大影响,得到业内专家高度赞扬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称赞该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是一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的文艺精品。该剧由国家一级主创团队、国家一级演员倾力打造,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艺术基金2017资助项目。自2017年1月18日首演以来,《李保国》已在河北省巡演100余场。

演出现场,在河北梆子剧院各位艺术家的倾情演绎下,高亢激越的梆子声腔加上感人至深的故事场景,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推广苹果套袋新技术,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他把课堂设在果林间、山坡上,耐心为老百姓指导;当学生们因为老乡不理解,因为做这个项目挣不到足够的钱,因为所从事的课题研究太土,在刊物杂志上难以发表而要离开岗底时,李保国“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优秀的论文,要写在农民心里,写在太行山上”的为民之心令人动容;听说学生的父亲生病住院没有医疗费,他慷慨解囊,让妻子把自己银行卡给了学生;由于长期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疏于对儿子的照顾,一家三口敞开心扉之后,儿子终于明白了父母的伟大和无奈,他的一“跪”也将剧情推向高潮。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掌声不断,很多观众数度哽咽。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现代戏《李保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也是学院学习时代楷模,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师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在观看演出后,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及学生深受启发和鼓舞,纷纷表示,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学习李保国同志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高尚师德,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人格风范,学习他扎实苦干、奋发作为的“太行新愚公”精神,争取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师生观看

剧情照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