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室调查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1.前言

本学期,随着我院教学水平和学生组织水平的稳步上升,我院各系、部对学生学习水平的提升愈发地重视,与此同时我院学生晚自习规模也出现了空前的盛况。很多原先没有晚自习的系、部都逐步设置晚自习。之前已有的系、部也比历年加大了监管等方面的力度。尤其是现在,各院级组织以及社团在周一到周五全部停止活动,晚自习期间也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包括请假条)请假。

针对以上情况,我室举行了一次对我院晚自习情况的调研活动,历时超过一个月来寻找、发现和解决我院晚自习情况以及由此发现的其他问题。本次调研,我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感受晚自习情况,对我院学生干部、普通学生以及其他高校的同志进行访谈等手段全方面了解我院实际的晚自习情况,以及与其他高校之间的异同,希望我们分析出来的结论以及得到的看法能对各个系、部的工作起到帮助作用。

特别感谢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61班支部的同志对我室一直以来工作的大力支持。

2.实地调查情况

为了获得第一手的晚自习质量情况,我室组织没有晚自习的成员于第十二周的周一和周四去实地探访各系、部的晚自习(因为是动态数据,所以难以做到准确的量化),得出了以下结论:大部分班级的大部分同学,对晚自习并不上心,很多同学都戴着耳机、玩着手机,只有少部分同学在认真学习。

从我们实地调查的数据来看,一个完整的班级里,最少的一个班只有1位同学在认真的看书学习,最多的班级有24位同学在学习。平常的班级中,一个班平均有5至6人在认真看书写作业,一个班有超过10人的在看书学习的不超过1/5。

同时在实地调查中,有两件事情值得注意。其一是在A103和A109教室进行晚自习的班级环境非常糟糕,细问一下是此两班级的导员是同一个人,且要求在晚自习的时候收手机。我们在探访过程中有幸见到了他们的导员,导员表示,收手机的效果利大于弊,并且还有助于培养我院的学风,向更优秀的大学看齐。其二则是某些班在晚自习的时候存在大规模抄作业的情况。

总体来说,晚自习的质量堪忧,但是出勤率比较高,根据同礼拜环境工程系学生会和环境科学系学生会的统计数据,环境科学系的出勤为周一,全勤;周二,7个缺勤;周三,3个缺勤;周四,4个缺勤;周日,6个缺勤。而环境工程系为周日请假2个,周一缺勤2个,周三请假1个,周四请假1个(缺少周二数据),从两系的考勤以及实地探访的结果来看,晚自习的出勤率的确非常的高,请假以及缺勤的人数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但是如此高出勤的晚自习却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质量。

3.调查问卷分析

我室于本学期第十三周曾面向全院学生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文件总量为300份(本报告后附件有问卷原文),其中收回问卷287份,涉及117位男生以及170位女生,覆盖我院全部的系部,其中环境科学系所占比例略大,并且由于统计口径和题目设计以及误差的存在和部分无效问卷的原因,不同的题目中所统计的人数可能会有较大的出入,敬请谅解。以下小标题为题目。

3.1您觉得您的晚自习有效率吗?(对您的学习有帮助吗)

A.很有效率 B.有效率 C.感觉一般 D.完全没效率

系部

总人数

A

B

C

D

环境科学系

97

0

13

52

32

环境工程系

17

0

8

6

3

信息工程系

30

3

9

15

3

体育系

14

0

2

3

9

生态工程系

20

2

5

8

5

环境艺术系

15

2

3

7

3

人文社科

13

0

2

7

4

经济系

63

5

22

30

6

在晚自习效率方面,从总数据上来看,大部分的同学感觉一般,有一部分的同学感觉比较有效率,还有一部分同学认为完全没有效率,从系、部来看,环科系超过一半的人感觉一般,三分之一感觉完全没有效率,而经济系大部分人觉得感觉一般之外还有相当多的人感觉是比较有效率的,其他系部大多和以上两系的数据差不多,但是感觉晚自习很有效率的人只占很少的一部分。

3.2您觉得什么样形式的晚自习更适合自己?

A.在安静的地方独自学习

B.在自习室里讨论问题

C.对形式没有特别要求

D.其他

系部

A

B

C

D

环境工程

8

2

7

7

体育部

7

0

6

1

信息工程

15

4

9

2

生态工程

20

2

6

5

环境艺术

6

4

4

1

环境科学

67

10

9

11

人文社科

5

2

5

1

经济学系

31

9

14

0

根据调查数据可知,对于晚自习形式,各个系、部有不同看法。环工,生态,信息专业的学生普遍认为在安静的环境下独自学习更好,而体育部约二分之一的学生认为在自习室学习更好。环艺,环科,经济专业的学生则普遍认为在安静环境下学习更好,人文社科在选择安静环境下学习和没有特别要求这两个选择上相等。

3.3您觉得晚自习有必要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参加吗?

A.有必要 B.没有必要 C.无所谓

系部

A

B

C

D

环境工程

9

4

4

0

体育部

3

11

0

0

信息工程

9

11

10

0

生态工程

13

14

5

0

环境艺术

6

5

4

0

环境科学

18

67

9

0

人文社科

1

5

6

1

经济学系

8

35

15

0

经调查结果分析可知,全院学生对于是否有必要上晚自习持有不同态度。环境工程大多数认为有必要以班级为单位上晚自习。体育部大多数认为没有必要以班里为单位上晚自习。体育部以练习体育为主课程,晚自习对于体育部学生来说影响不大。信息工程学生大多数认为没有必要以班级为单位上晚自习。信息工程系1/2的学生认为没有必要,而另外一半学生认为有必要。环境艺术系约1/2的学生认为有必要。环境科学系学生普遍认为没有必要以班级为单位上晚自习。人文社科系学生则普遍对是否应该以班为单位上晚自习持有无所谓态度。经济系学生大多数认为没有必要上晚自习。以班里为单位上晚自习可以很好的组织班里学习气氛,到不以班里为单位的效果未必不好,两者有弊有利。

3.4你觉得一周上几次晚自习比较合适?

A.5天 B.3-4天 C.1-2天 D.不上

系部

A

B

C

D

环境工程

8

6

3

0

体育部

0

2

3

9

信息工程

10

11

7

2

生态工程

4

9

9

9

环境艺术

1

8

5

1

环境科学

7

24

37

30

人文社科

1

5

3

4

经济学系

10

25

18

2

经统计可知,对于一周上几次晚自习各系部学生持有不同选择。环工大多数认为5天比较合适。体育部学生更加倾向于不上晚自习,这与其专业学业有很大关系。信息工程,生态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则更倾向于3-4天,经济学系大多数学生同样认为晚自习应该为3-4天。对于晚自习天数的调查报告数据中我们可以得知,环境类专业以及经济系更加倾向于3-4天,选择不上的或者5天的比较少。

3.5如果晚自习和其它活动有冲突您会更倾向于参加哪一个?

A.晚自习 B.其它活动

系部

总人数

A

B

环境工程系

17

6

11

信息工程系

30

6

24

体育部

14

0

12

人文社学系

13

4

8

生态系

30

19

13

环境科学系

97

27

70

环境艺术系

15

8

7

经济学系

55

18

36

经过统计全院参加了该调查的人只有1/3的人认为如果晚自习与其它活动发生了冲突的话会选择参加晚自习,而2/3的人认为如果晚自习与其它活动发生冲突会选择其它活动。环境工程系对于该问题大部分人认为如果睌自习与其它活动会倾向于参加其他活动,只有少部分的人选择上晚自习。信息工程系对这一题更多的倾向参加其它活动,只有少部分的人愿意选择上睌自习。体育部所有人都选择了参加其他活动,没有人选择上晚自习。人文社会科学系的只有1/3的人选择上晚自习,而2/3的人选择参加其它活动。生态系的学生对这两选项的选择两者相差不大,而选择上晚自习的人偏多。环境科学系1/3选择上晚自习,2/3的人选参加其它活动。环境艺术系选择上晚自习的人偏多,而参加其它活动偏少。而经济系大部选参加其它活动,少部分选择上晚自习。虽然统计存在一些误差但并影数据的准确性。这一数据这说明大部分学生不愿上晚自习或并不重视晚自习。只有少数人更重视晚自习也更愿意上睌自习。

3.6.您是否赞同“大学生应该学会对自己负责,不再被强制学习”?

A.赞同 B.不赞同 C.无所谓

系部

人数

A

B

C

环境工程系

19

9

4

3

信息系

35

19

13

3

体育系

14

11

1

2

人文社科系

13

10

2

1

生态工程系

39

29

0

3

环科系

103

80

18

5

环艺系

21

11

3

1

经济系

81

41

6

10

统计

所占比例

64.61%

14.46%

8.61%

通过统计全院参加该问卷调查的人有285人,其中64.62%的人选择了A.支持大学生应该学会对自己负责,不应该再被强制学习的观点,这说明有一大部分人希望大学生应该自己掌握自己的时间,自己对自己负责,学习是必须的,但是应该自主学习,而不是被强制的,这样不利于个人的时间安排,无法完全的对自己负责,他们认为大学生了,都是成年人了,应该自己对自己负责,而不是像小学初高中那样被老师被家长强制学习。应该有自主学习,自主安排时间的权利。花费时间上晚自习会减少他们的自主安排。这一数据也说明了晚自习确实存在不能进行素质教育的缺点。有14.46%的人选择了B.他们认为大学生不应该对自己负责,应该被强制的学习。.他们依旧依赖于初高中的学习方式,不能自主学习,缺乏自制力,还有8.615%的人选择了C.他们认为无所谓,面对晚自习的要求他们觉得自己的自制力是有限的,需要学校,老师的监督,才能更好的进行学习。通过本次调查问卷我们可以看出,一大部分同学是希望,自己对自己负责,不应该被强制性的上晚自习,应该自主学习,自主安排时间。

3.7您觉得上晚自习是否存在弊端?(可多选)

A.不利于素质教育 B.影响学习主动性 C.不利于自主安排时间

D.要求过于严苛 E.没有弊端 F.其它__________(请您写出)

系部

人数

A

B

C

D

E

环境工程系

17

1

8

10

2

4

信息系

30

6

9

19

7

0

体育系

14

3

6

11

5

0

人文社科系

13

0

6

9

1

0

生态工程系

30

4

12

26

7

3

环科系

97

14

41

70

32

10

环艺系

15

4

3

9

0

1

经济系

61

3

16

37

7

0

统计

所占比例

12.63%

36.46%

68.95%

22.02%

6.50%

通过统计全院参加该问卷调查的人有12.63%的人选择了A.不利于素质教育(除了人文社科系其他系都会有一些人选择,环科系因为人数占比大所以到达了十人以上)这说明有一小部分人希望把时间用在提高个人修养上,他们认为花费时间上晚自习会减少他们提高自我修养的时间。这一数据也说明了晚自习确实存在不能进行素质教育的缺点。有36.46%的人选择了B.影响学习主动性、有68.95%的人选择了C.不利于自主安排时间(无论是从总体看还是从各系部看这两个选项的占比都很大)这说明大多数学生都希望能够自主安排时间,可能他们认为自己的学习方式并不适合晚自习的标准模式,自学的效果会更好一些。这一数据表明如果校方不强制要求上晚自习,大多数人会选择合适的地方自学。有22.02%的人选择D.要求过于严苛(信息、生态、环科系占比较大,接近1/3,其他系部占比小,环艺系甚至没人选择)这说明或多或少有人认为晚自习形式上过于死板,比如:不能请假,不能迟到。这会使得那些有特殊情况的人增添更多麻烦。另外由于教官队和国护队可以不上晚自习也引起了一些同学的不满。本数据表明晚自习的形式并不尽如人意。有6.50%的人选择了E.没有弊端(除了个别系基本上没人选择)从这个数据来看,大家并不认可晚自习的形式,从前几个选项也可以看出晚自习存在一定的弊端,人们都希望自主学习,自主掌控时间,强制上晚自习或许只是一件低效率的事。

3.8你怎么看待晚自习不能请假的问题

A..不能接受。 B.可以接受 C.无所谓

系部

人数

A

B

C

环境工程系

17

8

5

4

信息系

30

16

8

6

体育系

14

11

3

0

人文社科系

13

7

5

1

生态工程系

30

16

12

3

环科系

97

61

26

11

环艺系

15

7

0

3

经济系

61

37

15

7

统计

所占比例

58.84%

22.02%

9.02%

通过对晚自习情况统计来看。大多数人对晚自习不能请假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就八个系部来说,多数人对A选项,也就是对晚自习不能请假这一情况是不能接受的。占此题的比例比较大,人数所占调查问卷的人数也居多。B.C和选项所占的比例不多,其中C选项,对晚自习不能请假的问题持无所谓态度的人较少。B选项的人占调查问卷人数居于中等,这说明了这其中一部份人重视晚自习,用良好的态度来对待晚自习。

3.9您对上晚自习是否反感?

A..反感 B.不反感 C.无所谓

系部

人数

A

B

C

环境工程系

17

3

9

5

信息系

30

8

12

11

体育系

14

9

4

1

人文社科系

13

7

4

2

生态工程系

30

6

16

10

环科系

97

39

28

33

环艺系

15

2

0

5

经济系

61

8

28

23

统计

所占比例

29.60%

36.46%

32.49%

通过对“你是否反感上晚自习”的这一情况统计来看。三个答案所占的比重基本相同。其中选择B项,不反感上晚自习的人数较其他两个选项的人数多一些。说明晚自习相对来说有了一定的效果。其中选择A项,对晚自习反感的人来说,可能比较喜欢安逸并且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可能更适应其他类型的学习方式。对比其他两个选项,就C而言,感觉大多数人还是喜欢上晚自习的。

3.10.您是否认可“现在很多学习要借助网络、电脑等,传统晚自习反而影响学习效率”?

A.认可 B.不认可 C.没有感觉

系部

总人数

A

B

C

环境工程系

17

7

9

1

信息工程系

30

12

8

10

体育部

14

7

4

3

人文社科系

14

2

7

5

生态系

32

13

11

8

环境科学系

95

43

31

21

环境艺术系

12

10

0

2

经济学系

55

16

19

20

经统计全院参加该调查的人大多数认可,现在学习要借助网络,电脑,只有少部分人没有任何感觉。环境工程系认可和不认可的人数趋于平衡。信息工程系大多数认可现在学习要借助网络,电脑等。体育部也认可现在学习要借助网络,电脑。人文社会科学系不认可和没有感觉的人趋于平衡。生态系认可和不认可的人差不多。环境科学系认可的人占多数,而不认可和没有感觉的人差不多。环境艺术系大多认可,不认可的人为零。经济学系没有感觉的人最多。由此可见,全院对于现在很多学习要借助电脑网络。传统晚自习反而影响学习效率的事情,多数比较认可,但不认可和没有感觉的人也差不多。也就是说,对于新式学习和传统学习,同学们对此的见解,差别不大。

3.11您觉得您是否通过晚自习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A.养成了 B.没有养成 C.反而破坏了之前学习习惯

系部

总人数

A

B

C

环境工程系

17

7

7

3

信息工程系

31

5

22

4

体育部

14

2

6

6

人文社科系

13

2

9

2

生态系

32

11

14

7

环境科学系

99

12

54

43

环境艺术系

8

4

0

4

经济学系

57

18

27

12

通过全院的分析总结可以看出,对于通过晚自习是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大多数认可,没有养成。环境工程系认为,养成了和没有养成的同学一致。信息工程系2/3的人认为没有养成。体育部没有养成和反而破坏了之前学习习惯的人一样。人文社科系大多认为没有养成,养成了和反而破坏了之前学习习惯的人数一样,但趋于少数。生态系没有养成和养成的人大多一样。环境科学系认为没有养成的人最多,反而破坏了之前学习习惯的人数也差不多。环境艺术系认为,养成了和反而破坏了之前学习习惯的人一样,但没有养成的人数没有。

经济学系大多认为没有养成。综上所述,通过对同学们的调查晚自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人是少数,同学们还是认可没有养成。因此,晚自习并不能强制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培养。

3.12特殊问卷

在问卷中有一份来自生态学系的问卷值得注意,虽然并没有完整的填写完卷,但是通过在问卷的留白处阐述了对我院晚自习制度的不满,他表示,晚自习和早晚打卡制度只是在做一个样子,严重破坏了学习生活,打乱了之前所有的安排和计划,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也反映出来了有部分同学还是对当前的机制不满的。详细请见本文附件2

3.13问卷情况总结

总的来说,绝大多数的同学对于晚自习的感觉还是比较一般,就学习效率上来说,大多数同学还是觉得比较一般,只有少部分的同学会觉得没有效率和效率很好,从晚自习的形式上来说,绝大部分同学还是喜欢安静的环境来学习,并且更加喜欢比较自由的学习时间地点以及组织形式,反对大学像中学小学时期的家庭和学校监督学习的形式,在课外活动和单纯的学习活动来讲,大部分的同学更喜欢参加课外活动一些,但是还是有三分之一的同学会去选择晚自习,并且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同学对晚自习不能请假表示不满,而关于通过晚自习的形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以及良好学风的情况,大部分同学表示,仅靠晚自习是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而关于晚自习的弊端这一方面,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认为晚自习是很完美的,大家并不太认可晚自习的形式,晚自习存在一定的弊端,人们都希望自主学习,自主掌控时间,强制上晚自习或许只是一件低效率的事。

4.访谈记录分析

为了能更加全面的了解我院的普通学生和学生干部对我院晚自习的看法,以及我院和别的高校之间的差异,相互补充,我们特地对我校和外校多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以及网络形式的访谈,(其中,大部分人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身份),在此我由衷的感谢以下同学,他们分别是:某系学生会部长A,某系学生会部长B,环境工程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C,经济学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D,某院级组织负责人E,上海电力学院***同学,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李浩民同学,其中两名外校的同学分别代表着我国的普通本科院校和985院校同学的看法

4.1某系学生会部长A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系学生会部长A表示,他们组织的活动因为其组织特征很少占用晚自习的时间,所以晚自习对他们活动的影响并不大,并且他说,他在大一的时候很少去上晚自习,原因是因为他是学生活动的中坚力量,所以经常需要把精力放在学生活动或者社团活动上,因此,他经常去找辅导员老师请长假,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进行社团活动,但是长时间的请假并没有是他的学习成绩退步,他有多项科目均处在班级前三名的水平,他表示,自己经常利用课余的时间来看书,背单词,写作业,更加习惯自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而对于学习的时间和地点,这位部长认为,在宿舍的学习环境非常的糟糕,而在周末和没课的时间去图书馆和无人的教室更加符合他的习惯,并且他进一步的表示,从大二的角度看待大一的晚自习,专科层次的晚自习非常的不理想,大多数同学只是在漫漫玩手机而已,并不能有效的利用晚自习资源,而本科生则会好一些,并且晚自习教室资源只向大一下沉使得大二同学很难有教室资源去自主学习,所以他认为,应当自习教室合理分配,例如存在数个班组合使用的专属自习室,本科班可以适当的增加教师的资源,并且不限于大一,大二大三也应该合理的分配自习教室资源,让有安静自习的同学拥有合适的学习资源。

4.2某系学生会部长B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系学生会部长B,通过对她进行访谈,我们了解到晚自习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都很有干劲、积极地参加晚自习,相对而言,现在大一的学生,过了刚来的新鲜感,效率不怎么好,没了以前上晚自习的热情,我们还了解到晚自习请假的人较少,迟到的人还不少。对于晚自习在固定的教室上以及以班级形式,觉得上大学了,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自主学习,给想学习的人提供学习的空间,不应该再像中学一样强制哪些不想学习的同学了。同时,本负责人还表示,晚自习能请假的时候,一个班会有十几个同学请假参加社团活动,这种强制的官方占座,有些想学习的人没有地方,还有一种现象,个人占座,两人谈恋爱占教室,资源控制,应该合理运用资源,一个教室可以分配多个班级,自愿的上晚自习。

对于社团活动和晚自习冲突这一方面,应该社团活动教室和学校教室合理分配。我们上晚自习是想衔接好高中和大学的桥梁,从而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不能因为突然的自由,而放纵自己,沉迷于虚拟世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就是说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上大学做该做的事,做大学生该做的事,而不是荒废了青春。总体来说,晚自习对于那些想学习的人,是有益处的,对于那些不想学习的人,没什么大的用处。只有经历的雨后的彩虹,才会更加绚丽。

上大学,不像从前的初中、高中,应该自主学习,需要上课认真听讲,及时作作业,做一个勤奋的人,充实并且愉快的度过大学生活。

4.3环境工程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科同学C

环境工程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科同学C表示,晚自习同学们在明天有作业要收的前提下,大家都会低头写作业。但如果明天没有作业要收,那大家都会很松散,相对而言,学习的人就会少了许多。这样同时也说明,大家还没有从高中的学习里走出来,学会自主学习,独立学习,大家还是像从前一样,被动地学习。该生同时也表示,对于晚自习,还是应该进行,虽然不会有特别的效果,但是对于那个想学习又不怎么行动,半推半就的人和想学习的人是一个机会。晚自习的气氛很重要,大家如果一个一个都在学习,应该就促进那些不想学习的人,他们也会不好意思,开始学习了。该同学,还表明了一种现象,当没有晚自习的时候,想去找教室学习,但是教室总被一两个人占用,其他人进不去。对于那个学习意志不坚定的人可能就会回宿舍了,这样很破坏同学们的积极性。上晚自习很有必要,同学们都刚从高中毕业,还不能很好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可能会很懵懂,觉得一下子自己很自由,觉得一时间可能找不到方向,晚自习就是一个能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方法。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总的来说,晚自习还是对大家比较有益的。

这位同学还表示晚自习可以不天天上,觉得一周上四回比较好,不用天天上,可以劳逸结合,让那些有才艺的可以进行好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艺。

4.4经济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本科学生D

经济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本科学生D表示他自习自愿就可以,大家做自己做刚做的事情,没必要白白地浪费时间,可以把所有想自习的人集合在一个教室,也避免了教室资源的浪费。当我询问他自习的主动性如何时,他说主动性只能说还行,平时更自己找教室学习,认为自己找教室学习的效率相比于晚上这种集体性的自习效率更高一些。同时,他表示集体性自习对于提高成绩可行性并不高,反而影响了平常的学习习惯。针对现在晚自习的现象,我问他认为晚自习还有必要坚持推行下去吗?本科同学依然觉得,可以推行,不过最好能适当减少天数,减少到一周2-3天比较合适。自主学习的时间可以更多一些。同时对于大二大三已经没有必要了,大二大三的时候已经适应了大学生活,也是成年人,应该学会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他也表示没有必要派专人去检查,反而是一种浪费资源。

在社团活动方面,我问他如果社团活动和晚自习冲突时,他如何取舍?该同学表示,他更倾向于社团。他认为大学社团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社团活动中也是一种学习。

大学生活是多彩的,正是因为社团活动与学习相互补充,才能让这个大学生机勃勃活力四射多姿多彩。希望学校能够解决好资源浪费和分配不均匀的问题,让更多想想学习的人有一个学习的场所。也希望学校更注重培养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不是单纯的强制,是真正的爱上学习,为自己负责。

4.5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组织负责人E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组织负责人表示,当下的晚自习制度对他们学生组织的工作有着很大的不利影响,首先,他们组织的很多活动都是和外校,外单位的活动有密切的关系,而这些单位以及其他学校的活动大多不会放在周末举行,而随着晚自习禁止请假的禁令的发出,学生活动也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停止,而很多同学的课程和活动,尤其是市级活动的时间规定和上课的冲突很大,这就导致很多活动无法接,并且因为从老校区到新校区,本身资源少了很多,现在限制了学生活动的机会自由时间,不仅使得学生参加学生活动的积极性下降,另外一方面,很多学生参加了不止一个学生组织和社团,很多都有时间上的冲突,在周末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能参加,同时,因为不能出席市级和其他在秦高校的活动,使得我院软实力下降,在秦大学生参加的活动中只有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不能参加。

另一方面,他表示,晚自习不应该每天都强制参加,应该减少强制自习的天数,应该要求每周内某几天必须参加晚自习,剩下的时间晚上可以自由安排,例如周1,3,5强制时间地点,周2,4,6自由安排时间,并且如果养成了一个好的自我学习的习惯的话,不用强制也会习惯自己惯有的学习方式,并且还可以劳逸结合,这样会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效果。

4.6上海电力学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F

上海电力学院的大二学生F表示,在上电只有部分专业的大一学生,有强制而又严格的晚自习,没有特殊情况并开具假条,不得请假,每晚在固定的自习教室由班委负责签到,辅导员负责巡视。只有到规定时间才能离开。而其他专业或者其他年级的学生就相对较为自由。他特别说明了强制晚自习主要是针对大一刚入学的新生,为了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到由高中学习生活到大学学习生活之间的转变。不会因为学业的轻松而过度放纵,导致沉迷于游戏自暴自弃。因此晚自习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上电的学生一般在教室,或者自习室自习。地点可以由学院或者班级自行安排。大二大三以及大四年级的学生由于没有强制晚自习。也可以自行在自习室中学习。或者去图书馆。在最初的阶段,积极性普遍都不高。本来就算是繁重的课程再加上晚自习,只留给了我们很少的时间能够自行安排。参加社团部门的时间就更少了。

另一方面,由于刚进入大学基础课程较多,可能只有很少的时间能够参与课外休闲活动,一般在体育课期间或者,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利用这些零散的时间来进行课外休闲活动。其余的时间一般都花在上课学习以及社团活动中。在他看来社团活动,与学习同样重要。不能只关注于学习而忽略了社团活动,或者对于社团活动过分积极而影响了学业。参加的部门不宜过多。一个,两个就刚好。过多的社团只会导致,把自己忙得焦头烂额,顾此失彼,社团活动没有搞好,连学习也荒废了。

总体而言,通过强制上晚自习来提高成绩是有一定的成效的,但是作用不是特别大。打了大学,学生学习主要还是需要依靠自觉。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的同学,即使不给他安排晚自习,他也会花时间在学习上。而对于呢种不愿意学习的同学来说,强迫他们上晚自习,也达不到效果,每天抱着手机时间也就这样度过了。好的同学越来越好,差的同学越来越差,懒惰的同学在老师的督促下可能略有提高。

4.7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同学李浩民

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的李浩民同学,在询问该同学西安交大的自习制度时,他表示在西安交大,学校并没有强制规定晚自习,学生自习是以个人为单位,自愿自发参与的。但学校不强制不代表不重视,学校也在尽可能的为学生自习提供便利。据他描述,宿舍楼基本保证每层楼都有两个以上自习室,网上教务端会公布空闲教室供自习用,图书馆有24小时开放的自习区可以通宵学习,保证想学习的人有地方可以学习。不过自习室只是客观条件,关键在于同学们自主学习的主动性高不高。西安交大的同学在采访中表示,据他所知,他周围的人普遍自习的积极性较高,大家的都会积极主动的去自习,班级偶尔会组织一次集体的自习,不过不是强制,算是一种督促。可见,西交的自习制度是自由的。

当我询问他,想我们学校这种通过强制自习来提高学习成绩,可行性高吗?他表示,强制晚自习有一定作用,不过觉得需要把握一个度,也就是说不能几乎天天都有,这样是不行的。还有就是强制晚自习应该主要针对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对于高年级应该减少甚至取消。至于提高成绩,自习效率因人而异,全面强制晚自习效果可能并不理想,要提高自习效率和效果需要主观能动性,不是强制。而且大学主要就是靠自己安排时间,学习也几乎全靠自己,全面强制的自习与这些相背。

另外,他提醒到社团的话首先不要加太多,两三个封顶,周末的话就更有时间去参与。

5.总结与意见

根据以上的数据,我们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1)大部分同学对晚自习持中立态度

2)晚自习质量堪忧

3)现在的晚自习制度(学习制度)严重制约学生活动

4)晚自习教室资源存在浪费和分配不足

5)其他高校学风建设值得学习

基于以上几点,我室给予一些建议,首先是关于晚自习本身,根据相关数据的分析,我院的晚自习根本没有起到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效果,教室资源严重浪费,利用率不高,究其原因还得落在强制自习机制上,强制自习的机制的初心是好的,但是也得从实际出发,大学阶段,课程安排相对分散,有作业需求的课程存在,但是并不是每一天都需要拿出专门的时间去学习,并且每个人对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追求与目标也有所不同,对课外社团活动感兴趣和对课外知识感兴趣的人并存,也这就导致在强制晚自习的情况下,晚自习质量极其糟糕,但是如果有作业做导向的话,某些班级可以将班里的秩序维持到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并且不用专门监督秩序,所以晚自习学习的质量问题单纯的靠监督考勤是并不能解决的,同时,也并不是单纯的靠任课老师加大作业量能解决掉的,而是是否同学有学习意愿,这个意愿可以是一个动态心情,也可以是一个纯粹的任务式的目的,只要有意愿存在,学习活动就会自发的产生,并不受客观环境的变化而动摇,但是会受客观环境的改变而产生有益或者有害的影响,所以放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大前提下来看,正因为有这个动态的学习意愿存在,机械的强制晚自习制度就愈发显得不合理,自主学习的时间均处在课下非课堂的时段,包括但不限于夜间7时-9时,同时也大量存在于没课的时段以及周末休息日,如果想对其施加正面的,有益的影响,不妨从客观环境的角度来考量,综合我们所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最好的的解决方式是给教学楼的教室设立优先使用权,即某个班或者某几个班的同学可以优先使用某间教室进行单纯的仔细活动,在非教学时间使用进行自习,包括但不限于大一的同学,因为高年级的本科同学可能面临考研,高年级的专科同学可能面临升本,对安静自习室的需求更加强烈,而我院图书馆设计严重不合理,华而不实,从宿舍楼到图书馆来回时间很少能在半个小时之内,不仅从节约时间的角度,更是为我院学生的身体健康所考量。

其次是关于学生课外活动,强制晚自习和禁止请假制度严重制约了我院的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的发展,同时也限制了我院软实传播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高等学校的学生主要矛盾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但是我院的强制晚自习制度只注重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兼顾的次要方面被过度轻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很难得到提高,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感受也打了很大的折扣,所以我建议如果第一点所提的教学楼教室优先使用权不能得到通过的话,也希望晚自习事假制度可以重新回来,让有需求的同学自愿的接受课外的社团活动,选择更丰富的校园生活。

最后提一下外校大学的学风建设对我院学风建设的启示,首先我院在2016年完成升本后,学校学生构成发生质变,本科生的学习组织性略好于我院的专科学生,但是随着学院本科专科的扩大,本科学生的不断增加,我院的学习氛围一定会更加的改变,随着更多优秀的新鲜血液加入,通过宣传,鼓励,引导学习的方式一定会带起良好的学风,一旦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自然而然学生同学的知识水平也会增加,人员也会增加,例如,在西安交通大学就不需要通过强制的方式,同学们很自然的自我学习,如果形成了良好的学风,自然也就不用通过管理手段来强调学习纪律。

以上为我室所做本次晚自习调研调研报告,考虑不周,水平有限,希望广大同志能极力的指出本报告的的不足和缺点,万分感谢

6.鸣谢

特别感谢以下单位和个人对我室工作的大力支持: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大队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学生会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学生会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生态学系学生会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61班支部

西安交通大学李浩民同学

上海电力学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F

7.附件

附件一:问卷原文

晚自习情况调查问卷

本学期伊始,很多系、部都为加强和提高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提供更便捷的学习区域而开设晚自习。其规模之大、要求之严也是历年之最。

现学期过半,我部希望通过开展本次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同学们对晚自习的态度,以及晚自习的质量。感谢您们的参与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注意:1、本调查问卷针对正在上晚自习的大一新生以及之前上过晚自习的大二大三老生

2、本调查问卷不记名,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实填写。

您的性别(打钩) 男() 女()

您的年级(打钩) 大一() 大二() 大三()

您的系部 ____________(请您写出)

( )1.您觉得您的晚自习有效率吗?(对您的学习有帮助吗)

A.很有效率 B.有效率 C.感觉一般 D.完全没效率

( )2.您觉得什么样形式的晚自习更适合自己?

A.在安静的地方独自学习

B.在自习室里讨论问题

C.对形式没有特别要求

D.其他___________(请您写出)

( )3.您觉得一周上几次晚自习比较合适?

A.5天 B.3-4天 C.1-2天 D.不上

( )4.您觉得晚自习有必要以班级为单位集体参加吗?

A.有必要 B.没有必要 C.无所谓

( )5.如果晚自习和其它活动有冲突您会更倾向于参加哪一个?

A.晚自习 B.其它活动

( )6.您是否赞同“大学生应该学会对自己负责,不再被强制学习”?

A.赞同 B.不赞同 C.无所谓

( )7.您觉得上晚自习是否存在弊端?(可多选)

A.不利于素质教育 B.影响学习主动性 C.不利于自主安排时间

D.要求过于严苛 E.没有弊端 F.其它__________(请您写出)

( )8.您怎么看待晚自习不能请假的问题?

A.不能接受 B.可以接受 C.无所谓

( )9.您对上晚自习是否反感?

A.反感 B.不反感 C.无所谓

( )10.您是否认可“现在很多学习要借助网络、电脑等,传统晚自习反而影响学习效率”?

A.认可 B.不认可 C.没有感觉

( )11.您觉得您是否通过晚自习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A.养成了 B.没有养成 C.反而破坏了之前学习习惯

谢谢您的参与与支持,如有意见或建议,请您填写在本问卷的背面或致信院团委思政室邮箱SIZHENGSHI2017@163.COM

附件二:留白处填写自己意见的生态系同学的问卷截图